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大朗減肥一年成果發表

去年年底大朗一度胖到8.6公斤,眼看都要破9大關,身為家長的我為了大朗的健康著想,不得不痛下決心幫她減肥。

減肥的方式主要是以濕食代替乾糧,從剛開始很勤勞的兩餐都是罐頭加開水,到懶惰時期的早餐乾糧晚上罐頭加開水,到後來乾脆直接以肉乾乾糧取代一般飼料配罐頭加水...這一年來砸了不少錢,心裡也常常懷疑自己的作法究竟是對是錯,不過這一切到了這幾天終於趨於明朗。

記得當初剛開始改變大朗的飲食時,大朗很明顯地看起來變瘦,但是量體重時數字並沒有改變。幾個月後有一天帶她去洗澡順便磅體重,結果竟然是7.6公斤!當時心裡的感動是無法言語的(記得當時我直喊大朗好瘦!但是周遭的人都是一臉那麼胖瘦個屁阿的表情XD。)之後好幾個月都沒有很刻意地去量,畢竟一年的時間真的很長,雖然每天還是幫大朗準備濕糧,但是其實幾乎都忘了大朗在減肥這件事,只知道準備濕糧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了。直到這幾天自己在家量體重,大朗經過很順手地把她抱來量,6.8公斤的數字震撼了我,當晚我反反覆覆地幫大朗量了好多次,心裡其實懷疑體重計是不是壞了。

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工作太累以致於沒有注意到大朗,這幾天我很明顯發現大朗整個小一號,也變得超有活力。以前總是整天窩著不愛動,最近很喜歡跟安安或稱稱追來追去。眼看著幾乎已經要十二月底了,也就是大朗減肥計畫即將要滿一年了,我決定帶她去做個血檢與照超音波。

說真的其實我很緊張,雖然在網路上看了很多濕食的討論,但是還是對於自己的擅做主張覺得有股不確定感。
很害怕大朗的血檢結果有異常,很害怕其實我為她做了那麼多其實反而是害了她。

照膀胱超音波的結果...膀胱還是有發炎,令我有點沮喪,醫生說就算大朗已經減了不少,但是6.8公斤對貓咪來說還是太胖,雖然大朗屁屁的皺折沒有之前那麼誇張,屁屁也明顯便比較沒有那麼髒了,但是還是有可能因為屁屁不乾淨導致膀胱細菌感染,如果真的要瞭解為什麼長期膀胱發炎都沒有改善也許可以考慮做細菌培養來瞭解原因。

另外血檢的結果:PLT(血小板)偏低、WBC(白血球)偏低、Lym(淋巴球)偏低、Seg(顆粒球)偏低。這幾項根據醫生說法可能是最近有感冒導致出現感染,回家要多注意是否有咳嗽流鼻涕症狀,要多幫大朗補充維他命。另外還有一項檢驗腎功能的Cre偏高,醫生說有可能因為膀胱發炎導致腎臟也出現問題,但是基本上不算太嚴重,回家要多讓大朗喝水,過一個月後再來追蹤,看是不是情況有好轉。

其實這次去醫院主要想得到的答案是:這一年來我給大朗的飲食是不是OK的?大朗一年間瘦了這麼多是不是健康地瘦的?即使醫生不是很懂我所謂的濕食和主食罐是什麼,但是他給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這樣的瘦法是沒有問題的,我之後可以繼續提供大朗這樣的飲食。膀胱發炎是大朗一直有的問題,我們要想辦法找出問題所在,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跟大朗飲食的改變無關。

對了,在動物醫院量出來的結果是6.5公斤!雖然大朗在健康上還不是百分之百的健康,但是我心中的大石頭總算放下了。2.1公斤等於是減了四分之一的體重,算是成果很驚人了,要給大朗跟我自己拍拍手才行︿︿。

(想想為大朗努力了一年,如果同樣的拼勁用在自己身上,現在應該瘦到翻了吧XDDD。)


這一年來感謝以下產品:
飼料:愛肯拿、渴望、巔峰貓糧。
罐頭:雞湯、巔峰、紐萃寶、草本魔力、wellness、EVO、唯美味、愛普士、
bistro cat鮮嫩純雞肉、愛喜雅嫩雞派等。
另外感謝Dr.B生肉餅,雖然試了五天大朗狂吐我就放棄了…

2009年12月8.6公斤的大朗:
http://shannon210.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7803.html
2010年12月6.5公斤的大朗:








5 則留言:

AmyLord 提到...

大朗好可愛唷...之前真的太胖了令人看了會擔心...

AmyLord 提到...

Oh 我看到你的自介是 Garbage 的歌詞!我也很愛 Garbage~~

Victori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貓咪的生活哲學 提到...

您好:看到大朗瘦好多真的很厲害,想問您文中提到的溼食是有什麼特別的調配法嗎?(非常苦腦的主人,家中有隻十公斤的胖貓留)

貓咪的生活哲學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