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哼歌這檔事啊

回家當爸媽撿回來的女兒一個禮拜,我發現一件事。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都會哼歌。

我指的不是唱歌喔,是嘴巴完全沒有開合動作,沒有唱出歌詞,純粹只是把歌曲的旋律哼奏出來的一種行為。而且這種行為通常是在無意識下進行的,也就是並不是由大腦下達指令的。

唱歌的目的主要就是為了爽(專業人士可能例外),不管是為了爽所以唱還是唱完後很爽,暫且不在討論範圍。然而哼歌這個行為,通常是心情愉悅的表徵,人們在心情愉悅的狀態下才會不由自主地哼歌;相反地,在悲傷或痛苦的情況下是不大可能有這個行為的。

我在家裡待了一個禮拜的時間,不只一次聽到我爸、我媽、甚至我弟,出現哼歌的舉動,雖然我爸我媽哼的歌我聽不懂,而我弟哼的是幾百年前的周杰倫,不過這項發現讓我相當震驚。

因為在我二十幾年的生命裡,我的字典裡沒有哼歌這兩個字。

發現自己不會哼歌這件事,就像香水裡葛奴乙發現自己沒有味道一樣令人崩潰。葛奴乙認為沒有自己專屬的味道就等於別人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沒有存在價值的人生是毫無意義的;而我不會哼歌正意味著我不曾快樂,一個終日在深藍與淺藍之間游移的人又哪裡談的上存在的價值呢?

總之,因為哼歌這個日常生活的小舉動,讓我重新思考自己人生的意義。我企圖嚐試這個行為,但是終究還是失敗。畢竟若不是在開心的狀態下,硬是要做這個舉動是非常不自然的,只會讓自己陷入「我怎麼連這點小事都辦不到」的困境。哼歌只能自然而然地,由內而外地表現出來,勉強自己只是本末倒置罷了,這是完全強求不來的一門藝術啊!


唉...連日劇「我姊是惡魔」裡,山田優泡澡的時候,都要哼個波妞來刺激我啦!



沒有留言: